艾棹


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热灰

*二月到三月初的小破诗,拣拣晾晾

今天是妇女节,于是拿【夏娃】开一个头。


丨夏娃


我从她的表面逃离

本能和孩子国的那些灾难,教导我

弹离她珍珠般光滑的历史表面。

(短发,11岁

渴望用灰色把自己抹平。)


我掉转身而撞上她的后背

陷进愁云交结的乌木色头发

跌进粉红色的脉管,它最新的痉挛

(无面孔,15岁

说强盗的黑话,讴歌圣女)


我试图从她头顶爬升而离开

从她足下深垦而离开

她不自觉的贪食,和游戏设计瘾

(18,19,20岁

一本男人写的书籍冷在前胸

初识历史教训和道德 洁白的几节

大骨头)


夏娃是谁,什么,琥珀天使,被别人的火

熏黑的恶鬼?缪斯、涌泉、哀静的镜面?

亲爱的旧壁炉、衣橱、母亲和姊妹?

(仍然冒烟,生长碧绿的霉斑)

书页里扁平的剑状书签?

(我们壮游,模仿饮饯

又在自己的桃花井里一一坠跌)


唯一可以肯定的真情如下

逃脱了她的观测家只观测到假脸



丨牢骚话

(吊坠)

一个爱情故事挂在脖颈,以保佑我穿过火

唯一的火温暖我的肋骨

是符咒的颜色。

同胞们从虚无中炼制金色。

天地间,她们倒着种下自己

她们的酒甜美荒谬。


变得紧张庄严,同时,我变狭

爱情故事吊坠在脖颈上收缩


于是失去肉的厚度,倒在纸张上

每个诗人的诗歌都只是吊坠的金箔

每个诗人和诗歌都失焦。淡漠

如夜雨在宴会上方飘落


(妹妹)

她一个就够了。她带来四月王国

她的美丽和裙摆搅扰着我

想着,“这样交叠双腿的沉着来自何处”

对同种的无知缠绕我,如围巾。


一趟普通的外出,在街道上

她的手爪坚硬,挡

她统治特洛伊,因而城池严筑

(尽管路人眼中她柔软似花似羽)

我是一个更透明松散的动物

我稍稍进入更多事物,也许还像十一岁时。


(船票)

十九岁,我们走在今日的广场上,我们要去见识一些星星。这一切的发生——理由、动机、诱惑力——是这样自然,其具体的内里却包藏着那样多的不自然。

然后,我后知后觉地想,这就是“时代”了。



丨记渴


终于

一只手以铜红色

为你加身了。五月

擦亮的树枝上

红硕的失语,重瓣的愤怒

一夕饱涨


一定也是一个夏日

夸父伏身饮河

渴唇懂得天火

而不认识桃林


后人远比砍砸石器精制

长得渐渐不像山冈、河流

胸膛也愈不耐烧了

然我仍在酒肆和酒肆 水井和水井

之间和瘦影

竞走


无权动用春树暮云、古井秋筠

我对树阴里遇见的姑娘

嗫嚅之歌,短命如云


慌忙把晒红的皮肤收进青衿

伪装乖顺,我们接过这只古色杯

伪装镇静,我们少啜绿醅



丨三月三日,在剧院外


*

那些把睡眠熬熟

为黑夜去腥的香草

已经难以找到。

夜的喙

不时漏下号叫,

盘旋,它寻觅节律、信仰、亲爱

那些大地上剩余的

可巢之枝。


现在我们不能宿营

跋涉七天,仍未下桥

底下永远是河水 拿百千个漩涡

拿饿虎的眼

朝上炯视


*

等待的时候,我身畔

有一块衣摆、香氛、豹爪和电信号

的空白。

一时,空白生养出

荒秽的失意。


我周而复始等候一个姑娘,在

更漫长河流的尺度上

——我们之间,就是沉默和分离

也比曾经阅读的一切更富花枝。


*

她在广场上朝另一个方向骑行

如同一簇低飞的云

掌着灯。灯于是成流


她的快乐装饰了我的衣襟

但我窘迫 我绞着敝衣

或许可以这样辩解

我倾向于通过无名的树根 无面的路灯

和体内秘密的乳牙

来咬紧一个盛大到上飏

的夜晚。


那为世界之运行泵血的

化每一时刻为小型焰火

每一追赶为小型猎鹿的

规则,是我所陌生的

你们的花坛

流星的花坛



丨苦叹


世界的砂粒应该还是原来的尺寸

一只逃进车棚的雀儿提示我

只是筛子的网眼变大了

多少正午,从眉下的凹陷滑过




丨站票缪斯


司文艺的神是一种水栖精灵

或许可以这样同路人解释,当我

如同丧家,从巷子一头日夜向另一头走

手捧苔纹破瓮:借来的爱情

在下漏,滴滴点点。

幸运时过四五天瓮里尚未见底

水质老化,絮状沉红,犹如别处美满结局。


这件事古往今来发生不绝

或者不必自卑 为你是一个偷儿 杂陈的人

这件事也会在别处发生的

今天,玫瑰给你套上车轭


站票缪斯举起鞭子



*一言以蔽之,几乎都多少涉及:我之幼稚女性观 和爬墙焦虑 亚文化杂碎创作有感。

心里发热病,遂有变懒迹象。是文化营养不良的一个月了,写出来的东西,生硬如直着膝盖走路;姑以诫己。







评论
热度 ( 11 )

© 艾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