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棹


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冬雪雪冬

* 照例是近期的小诗,扎巴扎巴,晾一捆


丨初雪


雪,雪,你往归何处?

在昨夜,在揭示身体

作为套盒之后?

在昨夜,你的寂静暗示耳聋。

你的到来,如群鬼的重游

暗示失落。

你的胸口人声沸腾,而


失落产生在人声背后。

雪,雪,你的名字,

我称引过,而循名责实

演变为:一种迷路。

世界有一块白色的门牌

而无有门,在雪中

无论叩击声何焦渴。


雪,雪,雪的胸口

人声乱投。

写下偶像的基座铭文

写下一个男人或者女人

的名号,嫩红的火蚁

在炫耀,渴望将某物紧抱。

“你的名字是什么?”雪说,

“不妨也和我一说?”

“这是秘密,”这是横流的日夜里

一项要紧的回避。


“曾有人把自己

放进雪中。”雪说。

“是的,是由于他们

我们才看见你,并打你的门。”

而今飘落着:湖灯母性的柔手

檐牙峻峭的沉默,一些比喻

一束意绪,为雪起名的人们

远在旧乡,恍如披衣正起行。

“你可认识?”“……我是一件

隐蔽的国破家亡。”我说。


“雪,雪,你不见我,

我不见你。无雪的晨风中

我为你惧泣。”

雪说:“是的,

我们是一百只白色的眼睛

无视力,无意识

落地的一忽就安闭。

你们是一百只黑色的眼睛

知觉着,叫喊着

稍长的一息后也安闭。”


“旷古的长途上,事物一道隐沦

而在这短暂的醒来的时分

既然相接,我们就来相提携。

明年的今日我还来问候。”

而我或应缴纳麦黍

或许一把铁锹,我想

明年不知何处在——假如祭坛未全朽。


你好,雪,雪,伤悼!

假如麦黍有余粒——假如我……



丨湖上


“我记得你解冻时,桃花如面。”我说。

而今湖上蓝冰涌动。

年转过背去:在她胸口

应有一枝蜡烛,纵然已作暮色。

她转过身,又转过身

既轻慢,而郑重——人所不能学习的


而今湖上蓝冰纷至,

“我经历了迷狂,春夏之交

从天而降,秋天虫声雷动。”

“我的爱意使我呕吐,

一个被自己致孕的人。”

我说。我的胸中黑暗扫动

而太阳照着鼻尖,而今

湖上蓝冰渐升。


湖泊睡在蓝色光中

孳育蓝色。更多

蓝色,以期无终。



丨蚁之史


   *

这些事情经常发生

诸如我,骑上飞龙,羽镞发出

受伤的太阳的嚎叫,漂洋过海

讨伐我的荒淫无道。出于正义

而且,出于比正义苍绿的恨意

接管城池。一,二,一。


有的事情不常发生

有的歌唱开展如河

有的河流宽大如海

有的海洋悄寂如夜,那时

一切自绝的土地,走向丘墟的疲劳的心

将安息,一统于大水的女体。


为了这样的一支歌

两个敌邦翻山越岭,带上自己

两个敌邦和全部生民

走路,走路,日夜不停。


   *

“冬山如睡,”渐渐地

言语和足印带上了夜光

因为时节在此唇语,“今夜。”

冻湖、留鸟和寒枝,部分的你

灰蓝着,顺应着,都要睡去。


而木塔满目金黄,造像的金黄

所有楼台金黄——被安置在此园西方

而那红色古灵,昔日青年呼它为“睡”

它一旦醒,昔日青年已经安睡

它一旦醒,就永远醒

永远持守金黄的眼睛。



丨12-12


— 我的身体幼小,短笛声

    不圆润;而在有月的夜晚

    世界的影子又上升

    我到多麦的地里来

    唱得比刈麦人更大声:

    夏洛特的女郎,她是

    美丽的!她是美丽的!


— 那个时代多么温柔

    诗歌几乎配享全部

    他们给书斋取花一样的名字

    其真乎,其伪乎?花影绰绰


   还没有在震碎天心的战争中

   长出尖牙,诗歌她

   还素食着,尚未嗜好人血。



评论 ( 7 )
热度 ( 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艾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