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棹


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转蓬

*年末了,囤囤一点小杂诗。前后十三首,时间大概从大学入学开始,也大多是关于园中浮浮泛泛近半年生活的记录。

*决定post图片,敏感词上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 * * * *

  整理下来,觉得反复写了很多遍变换了面貌的落差感。有关于专业的浪漫化想象和专业的真实深度之间的落差。还有一种可能更为普遍的落差,就是对于校园及其生活,一种“人生若只如初见”式的懊丧。但是这不妨碍我的学校和专业以更加稳定、更加熹微的感触继续浸润我。毕竟在四年不变的土地上,欲追求“日新又新”的快慰,必然意味着纵深的掘进。

  同一个秋天,读到《祖国,或以梦为马》,又在话剧票的鞭策下重读了一遍《根鸟》,它们好像特意来告诉我,所谓以梦为马是怎样一件火炭一样坚实、热忱的事情。任何时候,可以乘之而驱驰的梦都不独是激情和想象。它是由实行、旁鉴、认知和一定量的感动共同完成的。

  就诗本身而言,记录它们的过程中,见到了自己的一干破绽,有时也升起一点野望,都是很新鲜的事。

  下面是我的逐条念叨(这个行为真是贻笑大方了)

  【星星】说的是对专业的感觉。我院大一只开语言课不开文学课,对咸鱼新生的冲击确乎挺大。去理想化、去情绪化地学了一个学期,日子慢慢泡开,滋味也有一点出来了。

  【你是你偏狭的主神】和【骨柴】都是关于亚文化身份的苦恼吧 cp女孩总是觉得自己身上有匹小人马身陷泥泞。

  【雁落】是我的楚平私货

    我觉得胡诌小诗是我自省和自救的一种办法。但是,“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大概就是刺我这种依恋言辞的拯救的人。新的一年要在“守”上用功,虽然“守”可能是粗粝和琐碎的。

    我自己最喜欢“我永远的友人/她手臂春温/黑眼睛满斟新茶/牧飞鸟 北海上。”因为,溯流上行,遇见、跟随一个这样的“她”,是一个恒常让我心热的祈望。

    这些话挂在2018年最后的寒枝上。感谢你路过并看到这里⭐


评论 ( 18 )
热度 ( 19 )

© 艾棹 | Powered by LOFTER